今天是媽媽看病的日子,媽媽又偷懶不想去,要我去醫院幫她拿藥就好,正好也想私下跟醫生聊聊媽媽的病情發展,就答應了,周醫師問了些媽媽的情況後,跟我聊起關於老人大腦退化的問題,兩人都很感慨,因為他爸爸也跟我媽媽狀況相似,周爸爸發病的情況比陳媽媽還早,是現成的活教材,他會如實的告訴我周爸爸現在如何如何,所以,以後陳媽媽大約會如何如何,我們常彼此交換父母親的『病情進度』,相互鼓勵或者唏噓一番,幾年下來,不像醫生病人,倒像是朋友了。
    媽媽不去門診的時候,我反而方便跟他深入的談媽媽的預後發展,周醫師說他父親也是到媽媽這個階段就快速的老化:『很快喔˙˙˙』他這麼提醒我,『我爸前不久還尿在家裡餐廳的地上˙˙』『他們會覺得活得很累˙˙又不想讓人知道他們的憂慮˙˙』周醫師提到外表的老化也是特徵之一,媽媽這一年體重跟皮膚明顯的萎縮瘦削,常常覺得意興闌珊˙˙˙『有老年憂鬱的傾向˙˙開個憂鬱症的藥吧˙˙先吃半顆觀再察看看ˋ』周醫師這樣建議我,唉!希望吃了藥,媽媽會有活力一點˙˙˙˙
     說起老人家的種種,我們都很沉重,周醫師說有一個優秀的退休老醫師,健健康康的活到九十六歲,照理說應該是安心的頤養天年,可是他老人家每隔一段時間,就會很正經的問人家:『我為什麼還活著?』,我也提起前不久才辭世的大陸文壇很讓人敬重的『巴金老人』,活到一百零一歲,所有人當他是塊寶,然而九十五歲時的巴金曾經申請安樂死,官員跟家人當然不同意,他曾說過讓人鼻酸的話:『我為 你們而活著』。一個人來到世間,得要經歷多少風霜雨雪才能安然隱去?一百年了,難怪老醫師和巴金老人累了˙˙˙
    我不敢問媽媽,但是我知道,她多少也覺得─累了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