縱橫古今─老爸

嬰兒兮時代,佇媽媽 兮腹肚內,媽媽著是我兮世界,咱兩人無熟識,聽講你定定甲我講話,講欲做放送頭,報好消息乎我知,講我後日阿哪出世,一定會目識巧、伶俐古錐人人愛!

細漢兮時陣,我是你兮好朋友,甲你講話、聽你唱歌、做你兮酒伴,你講我是你兮消氣丸,我上了解你,對你上好,你講兮話,我攏有咧聽,轉來厝裡,哪是看著我,什麼艱苦嘛母驚。

〈我亦未學講話,你甲我開講,我只好惦惦聽,你飲燒酒,著叫我甲你乾杯,,你哪飲酒醉,無人甲我飼牛奶,敢知影我是腹肚餓擱嘴乾?〉

大漢去讀冊,你無叫我愛讀第一名、嘛無交代放學緊轉來,干哪煩惱我瘦擱薄板,這呢軟弱欲按怎;考試紙分轉來,提乎你看,你講嘟好及格著好,加考那麼〈ㄏ一ㄚ呢〉濟分,沾〈ㄨㄣˋ〉豆油敢也當食;甲你講學校欲去遠足,愛家己紮便當,你惦惦無愛應我,越頭甲媽媽講:青食都無夠啊,哪有通好曝干?

〈別人讀冊攏有人載,干哪我要家己行;別人成績好 有獎勵,干那我愛聽你五四三;別人紮好食物去遠足,干哪我佇厝內失望、流嘴瀾!〉

畢業了後去食頭路,路途遠住佇外口,你嘛真少來甲我看,聽講甲〈加口〉飯兮時,你不時吐大季〈加口〉:講我無佇厝,攏無人知影你食幾碗,放假轉來,聽我甲媽媽咧講話,你攏惦惦無出聲,真奇怪!你哪也知影我當時欲出門?喔多賣〈機車〉早著牽去巷仔口,等欲載我去坐車‧………….

〈你攏母知我出外兮艱苦,無問我敢也想厝?敢有乎人欺負?做工課敢也粗重?佇生份兮所在,我兮環境,是有好人亦是壞人?〉

結婚以後,轉去外家,,你仝款真少講話;仝款算好時間牽『喔多賣』,去巷阿口等我坐;但是我知影:親像按呢坐你兮車、乎你載,是愈來愈無機會。

有一工,你哪老,我一定會好好阿甲你開講:講我亦祙出世,你著對我講出心內話,講我兮艱苦你攏了解,只是關心佇心底;講你載我一世人,著是帶我去遠足、是對我上好兮獎勵;講你是我兮好朋友、咱兩人要好好阿來乾杯‧……..

〈但是啊!你哪也這呢早走,咱做夥時間那也這呢短?〉

我亦未甲你講:你、永遠、是我上愛兮『老爸』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