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前
  不是這麼快樂寫意時,我最大的安慰就是文字,無論是報章雜誌,或是詩詞典籍,都是我在黑暗中的光明想望,或者是一本書、或者是一首詩、甚至是幾個字,都足以讓我逐漸忘卻憂傷、看見快樂的方向。
  直到現在,閒暇時想看書、氣惱時想看書、忙碌不堪時還是想偷空看幾頁書,只因為,文字裡總有我要的共鳴和安撫的力量,如果沒有了文字,我的週遭是荒蕪的沙洲、前路是難以跨越的溝蹔,我是個盲人,是暗室裡的囚徒。
   文字,最後變成賴以維生的唯一元素,是我始料未及的事,我說文字,介紹文字,教學生如何善用文字,如何將它成為一篇更好讀、更美麗的組合─也就是文章,我總是告訴他們:它是我們最忠實的朋友,從此將陪伴你到天荒地老,它是我們生命的出口,無論歡樂與憂傷、怯弱或堅強,你都可以倚賴它,和你身邊的人分享。
  這樣  說的時候,我是尊敬又虔誠的,從一個長長的憂傷的封閉的幽谷,逐漸走出跳亮的開朗的自在的人生,文字,不僅培養我的性靈,開發了我的內涵,它還給我實質的獎賞,還清了我的負債、給我安定的生活,提攜我、鼓勵我,始終不離棄我的,就是它。
   我告訴我的學生:但願,有一天,你翻開書,是為你自己看的,並且看得感動又喜悅;提起筆來,是為自己寫的,寫得淋漓盡致又心甘情願,你甚至會慶幸,你識得文字並且擁有這隻筆,原來是文字使你成為有自信有魅力的人,這時,千萬別忘了老天的賜與,還有你自己的堅持和努力。
   這是我最終的期望,也是我最深的感恩‧‧‧〈看見陳氏族人筆耕不輟欣然有感〉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