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天 十月二十四日   西安法門寺    乾陵    永泰公主墓

   許久以前西安城郊法門寺,所屬舍利塔因故崩塌,進入維修時,赫然發現塔底有幾層寬闊的地宮,據當時書籍記載,打開地宮時,光芒耀目,幾乎無法直視裡面景況,〈後來果然在裡面看到當時放光的照片〉這個地下宮殿的發現,轟動了全世界,包括宗教界在內,因為裡面陳設了令人咋舌驚嘆的無價寶物,尤其是釋迦摩尼佛的手指骨─佛骨舍利,更是引起世人矚目。

   一千九百多年前,唐朝帝都─長安城,為了安奉這枚世上稀有的聖物,連同許多價值連城的珍寶,將它藏在這個堅固精緻的地下宮殿哩,史書記載,迎佛骨時,長安城萬人空巷,人人為恭迎、膜拜佛骨舍利,紛紛走出家門,拋下工作,跪在道路兩旁,一時鮮花珍寶金飾鋪地以為供養,如同佛陀再世〈老頑固韓愈因此而上書《諫迎佛骨書》他覺得太勞民傷財了〉千年後,寶物重現人間,再次撫慰了每一位佛弟子渴仰孺慕的靈魂。法門寺歷史上,有三位法師以身殉教,除唐代、金代外,第三位是法門寺住持良卿法師,面對文革紅衛兵不聽勸阻,衝進法門寺拆殿宇、砸佛像,眼看就要挖到塔基,地宮寶物行將不保時,良卿法師引火自焚,濃煙火花冒出時,震懾了所有人,佛指舍利才得以安然倖存至今。

  民國九十一年三月,佛光山星雲大師經歷了許多不為人知的磨難,終於將佛骨舍利請到台灣,兩千年過去了,佛陀來了,在少林武僧護衛、層層保護下,同樣造成轟動,當時托師父妹妹之福,我有幸隨行報導了幾天,還很著相、很執著的要求那篇最重要〈我覺得〉的交接儀式的報導要用我本名,固執的感覺,兩千年前長安街道上,萬人爭迎佛指舍利時,我一定躬逢盛會了!

  早上,進了法門寺,入了地宮,很近很近的距離,看見了那枚佛骨,還沒拜下,眼淚已經先供養了,很難描繪心中的複雜情緒,千言萬語只能勉強道聲:『感恩』,原來,世事前定,何需多言?

  乾陵是高宗和武則天合葬幕,永泰公主墓是則天孫女,傳說被武氏杖責而死〈活活打死〉導遊說來西安是看墳頭,果不其然?陜西黃土下埋葬了多少帝王,埋不盡幾千年的離合悲歡,新鬼煩冤舊鬼哭,邊塞枯骨血淚成河,難道只為了日後被盜成空、戍人走卒都能憑票入內、隨意踐踏的不堪局面?說陵寢好看,不如說它的往事煙塵更發人深省。

  仿唐樂舞第二次也不若第一次感動、吸引人,我想長安真的逐漸消失了,今天一整天過去,依然找不到我知道的長安,或許,就如同我曾經希望它早早過去的我的青春歲月一樣,她真的是回不來了!塵土飛揚人車喧囂的長安、燈火輝煌高樓入雲的長安,都不是我知道的長安,也不是杜工不筆下『車轔轔、馬蕭蕭,行人弓箭各在腰,塵埃不見咸陽橋』的長安了,燈火闌珊處,我找不到古樸典雅,讓人夢迴唐朝的古都了!

    如今,她叫做西安‧‧‧

我的夢,繼續做著─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