夢裡明明有六趣,覺後空空無大千─西行囈語之三

十月二十五日星期三   西安  華清池  兵馬俑 

人困馬乏的一天,早上去了華清池,人事已非,景物也不如舊了,大姐叨叨的唸著早先的美麗池塘不見了,我隨著大家的腳步心裡也說著:不見的豈止是池塘而已?楊貴妃和唐明皇的愛情故事被傳頌了千年,人們羨慕楊玉環的美艷與榮寵,『春寒賜浴華清池,溫泉水滑洗脂,侍兒扶起嬌無力,始是新承恩澤時。』多少令人艷羨的旖旎風光,居然是『六軍不發無奈何,婉轉娥眉馬前死』居然是『君王掩面救不得,回看血淚相和流』果然是郎心狼心啊!面對美景名勝,我居然有這個殺風景的想法。

   拉車拉好遠,我們去了兵馬俑,以前那個簡陋的棚子變成寬廣豪華的建物,所幸坑道裡面的秦俑依然撼動了我的心,每一尊塑像都是按照當時真人複製,二千年來他們用這種舉世嘩然的高姿態重見天日,我ㄧ想起他們生前也和所有人一樣,努力的生活,用力笑,認真的哭,就覺得親切極了,秦始皇功過姑且不論,但是他所留下的龐大驚人且空前絕後的遺產,真可為陜西子民發好幾代觀光財,光是兵馬陣仗尚且如此驚人,有一天,他的陵墓真的開挖了,恐怕又要造成大震撼了,只是,我看得到嗎?

  晚上,即將告別西安,真正跨出西行路了,我念念不忘著要上城牆觀望西安城,非常非常渴望再看一眼城上馬道,讓妹妹體會在馬道上漫步的感覺,可惜導遊一心要帶團員去按摩,或泡腳,登城夢難圓,還好抓緊時間,去了回民一條街,好熱鬧喔!原來這幾天是回教徒的開齋節,也就等於他們的過年啦!匆匆一遊,聊慰失望之情。十一點的飛機趕赴西寧,對西安做最後的一瞥,再見面不知何年月,西安該不會再度讓我失落吧?

  半夜一點多到西寧,滿天星斗迎接我們進入青海省會─西寧,慢慢的感受到荒涼寂寞的感覺了,晚安!西寧!我好累啊,躺在床上正好三點十五分,這是個辛苦漫長的夢‧‧‧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