夢裡明明有六趣,覺後空空無大千─西行囈語之四

第四安天十月二十六日  西寧青海湖   塔爾寺

早上睡了個好覺,導遊『體恤』我們半夜才回飯店,恩准我們睡飽了才出門,果然是英明的決定, 因為 今天要去青海湖,她是一個高山湖,要見到她可不容易,〈就像現在電腦老跟我做怪一樣,〉一行人也是千山萬水長途跋涉才近得了她身邊呢!

 昨晚的美麗星空還在腦海閃爍著,車子已經行駛在兩山之間,導遊口裡不斷吐出一堆教科書上才聽得到的名詞:祁連山、崑崙山、唐古喇山、長江、黃河、爛滄江‧‧『遠處的山是多巴河,是馬家軍的訓練基地』『青海省是、山頭不長草、風吹石頭跑,姑娘不洗澡,房頂能賽跑』一路上充滿了驚呼,遠山近樹是黃色的銀杏,用優雅的姿態迎著青海的風,這個美麗的地方叫潢原峽谷,是青海藏咽喉,也是當初偉大的玄奘法師回國的路程,車行過黃土地,眼前是日月山,文成公主離家千里遠嫁藏王松賛干布的故事,現在聽來還是讓我心疼,離家幾天,姐妹們已經狀況百出,辛苦異常了,一個金枝玉葉,下嫁七十幾歲的異國老人,她還不能回到長安的家哪!思鄉之情如何消遣?異鄉的漫漫長夜和風沙土石是她一生的孤寂寫照吧?那條小小的河說是叫倒淌河,是她在旅途中戚 戚然流下的淚水,河水反向的流往故鄉,和她摔碎寶鏡所形成的日月山,相對默默─兩千年了‧‧‧

  遠遠看到青得發亮的青 海湖,心裡是激動的,黃土地上,亮清的湖,像一顆奇異的、被精心鑲嵌的明珠,竟然有思鄉的情懷,讓人想掉淚的那種,西戶看到文成公主塑像已經先哭過了,大姐忙著患高山症,我看著不太真實的青海湖,真怕一不小心夢就醒過來了。幸好,下午順利的去了我一直擔憂有障礙的『塔爾寺』,塔爾寺是秘教創始人─宗喀巴大師的出生地,看見了熟悉親切的藏傳佛寺和佛像,心裡偷偷的吐了一口氣,終於來了!佛像、喇嘛、菩提樹、轉經輪、隨風飄揚的風旗啊!我可終於來到了。

   活佛在啊?我見到了嗎?見到了!見到了!有照片為憑,看到那慈悲的眼神,任何人都會變柔軟、再紛亂的心都會瞬間平息,真的,這麼美好的夢,誰會願意醒來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