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行囈語之七  十月二十九日   張掖  嘉峪關   酒泉

  這場夢忒長,以致行路至此有點不勝負荷,居然忘了昨晚睡哪兒了,晨起心情就有點異樣,早早去了張掖有名的大佛寺,人還沒上班呢,寺裡大殿正在整修,看不清楚精采的壁畫,一片凌亂裡,成吉祥臥姿的佛陀依然深深的感動著我,尤其是栩栩如生、 慈悲異常的眼神,有很大撫慰的力量,不知為什麼我會覺得心酸卻又安慰。一旁的文廟供奉孔子,看似簡陋,卻有一流的國家級真跡─陳列著許多珍貴的石碑,居然有曹錯之孫的墓碑,尤其是珍奇的西夏碑,終於見到已然失傳的西夏文了,許久以來,對這既陌生又遙遠的西夏王朝,以及被消滅的西夏文字,我一直嚮往一探究竟─『看一眼也好』我常常在心裡這樣想著,今天總算如願以償了。

   嘉峪關遠遠在望,就已難抑哀傷了一路忐忑,畏懼不安,終究還是站在他面前了,知道新修築的城牆過於雕琢,知動他聳立在大片的戈壁灘上,顯得侷促又突兀,然而也知道他流於僵硬的新衣下,埋藏了一個又一個古老的飄忽的靈魂,孤寂流落的異鄉人啊!曾經是哪一位被魂牽夢縈的『深閨夢裡人』?哪一位又是曾經被殷殷垂盼的浮雲遊子?『故園東望路漫漫,雙袖龍鍾淚未乾』陰陽兩隔,未能與馳騁在馬上的你相逢,故而不能替你『傳語報平安』了!事隔十三年,我還是哀傷不能自已,是你們的,還是我的?

 西出嘉峪關就是長城了,六百年來,這裏上演了許多的生死悲歡,『西出嘉峪關,兩眼淚汪汪,向前看戈壁灘,向後望鬼門關』在這片土地上,眼看著我也將艱難的度過這一個『大關』,為什麼?我找不到答案,只知道城牆下,以至於這蒼蒼的天空和看似無垠無涯的戈壁,有著巨大的無法排解的悲痛,寂寞憂傷的我,說不出到底有多痛苦,只是撐著、死命的硬撐著,白天辛苦的熬過了,晚上西戶持了大悲咒水給我喝,平安的度過那一晚了,憂鬱症的恐懼感還是揮之不去,應該忘記的,可是不知道該忘記什麼:是心裡還沒過去的那個人?還是眼前這個難得欣賞的人?或著是團裡那三對恩愛夫妻?是這些觸動了內心深處連自己也沒有察覺的孤寂嗎?我拼命的抽絲剝繭、拼命的想要釐清自己的憂鬱來源,因為不想在異鄉舉步維艱,連說話都要費力,讓我平安的回家,我可以早點回去嗎?我求著我的護法神,很認真很急切的求‧‧‧

  最後,我只能反覆的持誦『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做如是觀』只是夢一場,很快就會過去,很快就會過去,整日整夜,我就是這樣『加持』自己,,總算撐過一關了,後面夢還沒醒呢,我就是知道。

〈後記:其實晚上住的酒泉賓館很棒很美麗,可惜我讓悲傷遮住了心眼,沒有好好享受它,那天西戶好像也有碎碎念,又是找不到東西!又怪我亂動他的滑鼠!後來又說找到了,老伙仔‧‧‧@$^#&*&%@%^(*)‧‧〉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