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行囈語之六   十月二十八日  蘭州   武威〈涼州〉 文廟  擂台漢墓  天梯山大佛

  盡的一早直奔天梯山石窟,正式西行河西走廊,沿途塵土瀰漫,土色的山是一眼看不黃啊!如此荒涼偏遠的黃土地,居然是古來兵家必爭的重要據點,兩軍廝殺中,塵土飛揚鋪天蓋地,離家千里將士們有否突圍而去、奔赴家鄉的瘋狂念頭?至少,我是這麼心疼而為他們感嘆著。

  北山和祁連山之間,就是狹長而荒僻的絲綢之路了,兩旁光禿禿又堅硬的群峰幾乎是吋草不生,然而當地政府和人們正頑固的進行著造林計畫,據說要十年植林,預備將這裡變成綠色長廊,六十年後希望他成為茂密的森林,不管成效如何,我都對這樣的豪情壯志感到欽佩,遠遠的望著頂著寒風,迎著飛砂,正艱難的將樹苗 一棵棵植入土裡的男女老少,不禁深深的祝福他們,願他們完成艱鉅的任務,但是,我看得到嗎?

  長途跋涉之後,終於到天梯山了,雖然舊趾大佛寺已因年代變遷而蕩然無存,山壁上的石窟原就保存不完整,但是修完水庫後,山壁上的巍巍大佛仍舊完好如初,沉綠靜默的水庫上,站立著仿若直上天際的大佛,形成非常強烈的對比,仰望著祂,深深的禮拜,心中的震撼與感動無可言喻‧‧‧

  擂台漢墓和恭奉孔子的文廟參觀過後,才知道白塔山附近就是鳩摩羅什大師的舍利塔,緣吝一面,令人扼腕,失去了與大師交會的機緣,至少,讓我對他恭敬的一拜啊!帶著遺憾,車行兩百公哩,我們要去甘州─張掖,喔!對了,這一站的司機和導遊都是我喜歡的西北大漢,粗獷又性格,司機不大說話,導遊小張愛耍嘴皮,老是嘆氣著說看到我就神魂顛倒可怎麼辦?問我是不是二十八歲?雖然很誇張,不過,還蠻中聽的,唉!『夢裡不知身是客,一晌貪歡』嘻笑之間,不知道一場無可避免的悲傷正悄然的逼來‧‧‧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