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行囈語之十一  十一月二日  吐魯番  新疆  南山牧場

天可憐見!休息了一個晚上,早上心情好多了,惦惦體力,似乎也不錯,早上去交河故城,這是一個令人驚異的城趾,首先!他跟一般的古蹟不同,古蹟越往下挖,年代就越深,而交河是越上面的越古老,因為兩千多年來,不同朝代,不同人種,不同民族的先人不斷的在這個地方建都、繁延。一個民族來了,除了原先的建築之外,他們又往下挖、挖、挖,挖出他們理想中的宮是\,用以生活,建立朝代,直到下一個王朝取代他們,新來者又朝下挖掘,建出他們想要的都城,於是呼!一個龐大的、完整的雕塑就『巍巍聳立』在地下幾層,以令世人驚嘆的驕傲姿態,娓娓述說著兩千五百年的交替興衰,故事聽說完,恐怕得等下輩子相約再來了,只是風霜雨雪各人走過,箇中滋味誰人願意述說從頭?怕只怕尚未開口,就叫古城的滄桑給安撫靜默了,也是!這城,見證了兩千多年的腥風雪雨,有哪個敢在它面前戲談微風往事?

《漢書西域傳》說她是『兩水分流繞城下』因為兩條河繞著城然後相交在一處,故名交河,大概就是書上說的寬達一百多米的護城河吧?導遊介紹著這是行政中心、便道、民房、那是佛寺、塔廟、墓葬區、有古井有天井有街道;有城門有官署有瞭望台、很難想像用一支小槌子、小刷子能在高崖上雕琢出如此宏大的『純手工』人類雕塑。遠遠向他們深深一問訊,表達我的讚歎與感慨,打擾了!但願這個旅人沒有影響你們千年來的冥思。

  『忍痛』看完了交河故城,我終於效法先烈精神─也鬧肚子 了,鬱悶稍解,西戶也好轉,人一放鬆,鐵定要生病的,幸好陣陣腹痛之後,也就暫時不鬧了,經過『石路硬又平』,『西瓜大又甜』的達版城,沒看到長辮子的姑娘,倒是看到路兩旁的風力發電廠,七百多支高達天際的白色風車,在藍天下一起轉啊轉的,好美麗好壯觀呀!長這麼大,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的超大型『玩具』,好像闖進入大巨人家或是童話世界裡,挺興奮地咧!

  烏魯木齊終於到了,這裡什麼都大,街道大、房子大、人高大、餐盤更是超大、不用說,餐點也超級大份,近入市區,走近人群,不知為什麼,感覺踏實多了,雖然這裡離家越遠了,但是距離回家的日期卻更近了,瞧他們在這兒輕鬆自在的樣兒,我也想著我溫暖的家,啊!有家真好!越來越思鄉的我,看到南山牧場,總算稍微來勁兒了,藍藍的天、白白的雲、寬闊起伏的草場上,有羊群有氈房,還有此行最嚮往的─馬,沒錯,我喜歡馬,而且是非常喜歡,〈像西戶喜歡貓那樣的喜歡〉,養不起一匹馬,只能在旅行時『跑馬溜溜在 山上』,風在吹、雲在飛、我和馬兒在一起,只要輕輕揚起皮鞭,不用揮、不用打,馬兒就知道你要牠跑快一點點『馬很聰明,牠明白騎的人會不會、怕不怕』馬主人這樣說著,把馬鞭和馬都交給我,讓我們單獨在一起,享受著藍天和青草香,牠載我、我帶牠,慢慢的加快腳步,唉呀‧‧‧好快樂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