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午,還沒到下課時間,我也忘了怎麼會在家,反正就聽到鄰居阿桑對媽媽說:你家阿娟又哭回來了,可不是,巷子那頭轉角處,我妹正哭得涕泗縱橫走回家了,這是她第三次從學校哭回來,也是小一入學的第三天─每天都沒有等到下課就逕自哭回家了,今天哭回家的理由跟我有點關係:「同學笑我的頭髮綁得翹翹的˙˙˙」嘿~~她的頭髮是早上我幫他綁的,旁分的學生頭,在瀏海邊綁一小撮頭髮,明明就很漂亮啊。

    我妹從小就很美麗,是我們家長得最美的人,可是超級愛哭,她的人生有三分之一都在哭,嬰兒時期老是哇哇哇的哭個不停,所以人家老是無法完整看清楚她美麗的五官,有一次哭得實在太不像話,我爸心一煩,抱起她,在我媽還來不及反應前,就把她往床尾摔過去〈別怕~床上鋪著面被呢〉,這下她當然哭得更大聲了,我爸索性拿起棉被捲成一團將她團團蓋住,棉被裡的哭聲雖然有點悶闷的還是很清楚的傳出來,我爸沒輒,就像闖禍的孩子一樣的出去了。

   搬回鹿港住時,她才幾個月大,媽媽每天都忙著幫祖父母做宮燈墜子,祖母敎會媽媽在墜子上頭用紅棉線打上中國結,這是費時又必須專注的工作,六歲的我負責幫忙把編好的中國結串進麻桿,讓祖母作最後更精密的修飾工作,因此家裡白天是非常安靜的˙˙˙˙除了妹妹震天價響的哭聲以外。

     通鋪上方斜對角兩頭綁著繩子,兩邊分別綁住竹搖籃,搖籃很大,高高的懸掛在通舖半空,妹妹就躺在裡面,只要她一哭,我就得停下手邊的工作推一\推搖籃,那搖籃就在大通舖上頭像鞦韆似晃呀晃的盪了起來。我猜妹妹並不喜歡躺在那麼高的鞦韆上面,因為只要她醒著一定哭個不停,在外面工作的媽媽就會提醒我:搖搖妹妹呀,唉呦!我有搖了啊,搖得我手都痠死了,有時候我越推得手忙腳亂,她哭得越大聲搖。那大搖籃又吊得老高,她一哭又喜歡拳打腳踢,搖籃晃過來時,我ㄧ個不小心會撲個空,自己跌個倒栽蔥,這還是小事,更慘的是,我看她哭那麼大聲,又慌又煩,猛的出手用力一推,搖籃飛了出去˙˙˙就翻覆了,我妹就被蓋在搖籃底下──繼續哭,常常要我大聲呼救了媽媽才知道要進來救人。因為太常翻 車了,媽媽跟我都司空見慣,反正妹妹就是一直哭嘛,誰知道她到底是在哭哪一朝代的事?

   後來才了解妹妹其實很可憐,媽媽懷她的時候已經是第六胎了,因為家裡食指浩繁怕養不起,私下吃了藥想打掉她,雖然她生命力頑強活了下來,可是潛意識裡種下不安的種子讓她只能用哭泣來表達,長大後的妹妹一直不是很快樂,我常說她傻傻的腦筋不靈光,其實老是在心理偷偷在擔心,妹妹的腦袋是不是小時候被我撞壞了?不過她長得那麼漂亮心地又善良,一定是老天爺幫我們補償她了。妹妹對不起!下輩子如果你再當我妹妹,我向你保證─會好好的推搖籃,絕對不會再害你翻車了。

 

   五十年後才說對不起˙˙˙˙˙˙˙˙˙會不會有點晚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