絲路之後

  看倌們辛苦的聽完我的西行囈語之後,未免鬆了口氣,舒不知我心裡還藏有許多許多的故事,雖然幾年前在福報寫了九個月的童年往事〈那真是一段幸福的生命回顧呀〉四十篇左右的文章,記錄了我的成長軌跡,但是,生命的歷程,不管是艱辛也罷,溫馨也好,豈是一支禿筆能承載的? 所以越寫越覺得時間不多˙越寫也越覺得辭不達意,偏偏,我還有那麼多的事情想要寫下來,怎麼辦?努力再磨礪我的筆、快快寫呀!

我兒子有一次說,按照我想做的事來算,我要活到三百歲才可能完成,很討厭!也很傳神,別說其他了,光是想寫的文章都得排到三百歲了─我的五十年、我爸爸六十九年、我媽不計其年、我祖母九十二年、我祖父七十幾年、我三個孩子、以後的孫子‧‧‧還有明年新開兩個專欄,每個禮拜兩篇專文,天呀!

  慎終追遠、承先啟後、長幼有序、凡事總有個先來後到,來說個我祖父的故事舒緩舒緩看倌被我荼毒已久的心靈唄───

   話說我祖父跟我爸一樣,為了生計,也是各地遊走、百工嚐遍,因此人情世事,見識多矣!所以呀!祖父的故事可精采豐富著呢!祖父老人家還是春風少年兄的時候,就跟著他父親我阿祖到處去賣『藥古阿』〈草藥材〉,所以,他們必須常常到山裡面去採藥材,有一天,我阿祖吩咐少年祖父和一群同是賣藥古ㄚ的同伴結伴入山,採完回程的途中經過一個山胞聚集的部落,說是那時正是黃昏,少年祖父的長輩同伴們趕著在天黑之前到平地,腳程難免就快了些‧‧‧

  哪裡知道這個少年也太無檔頭了,也不知是太累還是怎麼地,總之在這緊要關頭,他忽然腹痛如絞、寸步難行了,父執輩們見他年紀輕輕肯替父親擔起採藥重任,也不好斥責,只是天色已晚,這天一暗下來啊,一群人在這深山裡頭,萬一有個閃失,可就不妙了,當下遂決定,讓少年祖父就地在草叢裡大解一下,說不定肚子就不鬧了,反正少年囝仔身體勇,腳步緊一點就可以趕上他們了。就這樣一群阿伯阿叔們就留下少年祖父,先行離去了,他們叮囑他解決了後快快跟上,『不過是一席阿』而已啊!

  果然是年輕本錢好,祖父在這荒山草叢裡痛快的解放後,腹痛不藥而癒,渾身輕鬆腳步輕快,整理好衣褲,三步做兩步行,得趕快趕上阿伯他們,讓他們等待又擔心可真是拍勢啊!跑了一段路後,少年祖父身體就被釘住了,看到眼前的景象,他差點昏了過去,他看到‧‧‧這群一路照顧他的長輩們已經全部橫屍路邊、草叢裡了!少年祖父嚇得魂不附體,他因為突然肚子痛而逃過一劫,而他的同伴們卻在這個時候被山裡『出草』的山胞給殺光了‧‧‧聽說,他們的頭,都不見了─『不過是一席阿而已啊!』祖父傻愣愣的想著─

〈不要問我是真是假,故事是祖父告訴我媽,我媽告訴我的,去問蘇水雲吧!〉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