媽媽十二歲那年遭逢巨變,在三天之內相繼失去母親和兩個弟弟還有叔叔的小女兒,小弟過世的第二天吧,一早媽媽正要去上學,同住的嬸嬸要她別去上學了:『客廳躺了兩個人,你媽媽又病了˙˙』媽媽想到客廳小弟和堂妹的遺體、又想到生病無法言語的母親,一時慌張失措就坐在門檻上默默流著淚,嬸嬸許是傷痛無法梳理吧!竟責怪媽媽不懂事:『只是叫你不要上學怎麼就哭了?˙˙˙哭衰哭旺的˙˙』
     媽媽沒有辯解、也說不話來,只是默默的走到房裡,看著陷入昏迷的母親出神˙˙˙就這樣看了一個下午,當天下午她母親就默默的走了。媽媽常常對我說,她一直覺得嬸嬸說對了,她母親是讓她給哭死的˙˙˙˙˙˙˙˙故事太曲折太離奇,說來真是話長啊,一甲子的時光似艱難卻匆匆的流逝了,媽媽還在思念他的母親和弟弟:『我兩個小弟剃光頭,頭圓圓的,足古錐咧˙˙』她總是紅著眼眶說著,她那年輕母親的美麗身影和兩個弟弟的可愛模樣,在媽媽心中鮮明的活了六十幾年,是長長的相思使韶光易過?還是漫漫歲月讓思念沉澱了悲傷?七十九歲的媽媽還是紅著眼談起她的母親,只是近年來常會強調當年她的父母太恩愛了、父親事業太順利了:『凡間凡間,就是要來“煩”的,你外公外嬷就是太圓滿了,才會出代誌啦』,雲淡風輕的說著,似乎為她長年『母親是被她哭死』的心結做了解釋。『人生不要要求太圓滿』媽媽這樣跟我說。
    做女兒的我,年輕時自認吃了很多苦、受到許多挫折,有時難免覺得這世間太磨人,一輩子好長啊!有時,媽媽看我過不去了,就會叫我想想她這一生所經過的種種,就會有信心過下去了。
如今我五十幾歲了,媽媽還在耳邊交代:『車子開慢點、臉太瘦了、記得吃藥˙˙』,還有媽媽當我的死忠粉絲:『頭髮燙直比較好看』、『穿這樣卡有氣質』、『隔壁某某說你身材好˙˙˙』
   那天去看手相:『要注意身體健康˙˙你很容易開心、很樂觀、『樂暢命』喔˙˙覺得很幸福厚?』
   當然幸福,有我媽媽在呀!
 
  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