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二買回來一盒冰,裡面有粉圓有芋ㄚ,還有顏色嫩黃嫩黃的粉粿,本來興沖沖拿起湯匙的手又無力的放下 來,因為想起了一個以為已經忘了的畫面:我牽著弟弟的手,望著眼前板車上堆得像小山一樣的粉粿,太陽光把黃顏色的粉粿照得閃閃發亮,風吹來~~~粉粿巍巍顛顛的晃動˙˙好想吃一口呀!
      已經過了中午吃飯時間,哥哥姊姊都在學校,家裡只有我跟媽媽、弟弟、還有還是嬰兒的大妹,『家裡又沒有米下鍋了』,六歲的我常會偷偷探視家裡的米缸,知道米缸空了,就不會傻傻的等飯吃了。我正準備要裝出精神很好,一點都不餓的樣子時,媽媽抱著大妹對我說:『你帶弟弟去車路口〈註一〉找阿國舅〈註二〉,他在那裡賣粉粿冰,請他弄一碗給你們吃』,我聽話的牽起弟弟的手就往外走了,家裡住員林公園附近,『車路口』在新生路,路程約莫是阿嬤到大姨家,夏天的正午,餓著肚子的兩姊弟就這樣頂著艷陽走上那一大段路,只為了吃ㄧ碗冰粉粿,我心裡是不願意的,小時後的我出了名的倔強,有時半天也不說一句話,但是非常非常聽話,從不反抗,何況,我也擔心弟弟不禁餓˙˙˙
     弟弟步伐小,路上車又多,我們走了好久才到阿國舅的攤位,好累好熱好~~餓喔!遠遠的就看到阿國舅笑著在招呼客人,阿國舅的笑容是我熟悉的,他很尊敬媽媽,有空就會來家裡一進門就會笑嘻嘻的喊著:『季啊~~~~』,鼓起勇氣拉著弟弟的手,迎向阿國舅的笑容:『阿舅~~』『啊~~阿珍阿!你呷飽未?要呷粉粿麼?』阿國舅笑得很親切,我望著攤位上那一座黃橙橙的粉粿山,被阿國舅挖了一碗又一碗給客人,很怕它會轟然倒塌,碗裡的嫩黃粉粿加上白色的剉冰、淋上糖水,顏色真誘人呀!生意很好,阿國舅忙得很起勁,『要呷麼?』阿國舅趁空又問一次。我緊緊拉住弟弟的手,好像那裡有答案似的─『不要!阮呷飽啊!』。
     我又朝著家的方向走了回去,弟弟的手被我握出濕濕的手汗來,他沒有掙開也不喊累˙˙˙一定餓壞了吧?弟弟真乖。
     註一:『車路口』位於員林新生路,古早是攤販的集散地,繁華又熱鬧,自從開了地下道後就沒落了
     注二:媽媽的堂弟,年紀比媽媽小很多,那時候還是個小夥子,幾年前還常來找媽媽借『不用還』的錢哩     
   
    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