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小的時候,聽到大人們提起台東,說某咪郎去台東討賺˙˙有鄉親去看他˙他很激動˙˙˙「莫怪啦!路頭那麼遠啊˙˙˙」大人們謂歎疼惜的口吻,彷彿他人去的是一個關山阻隔的他鄉外里,那是我第一次聽到「台東」這地名,當時心理卻升起一股奇異的感覺,偷偷幻想著:「它說不定是我另一個故鄉」,那時我剛上小二或小三吧?從那時候起,我就認定「台東」─是我的精神故鄉。
       終於踏上台東的土地已經四十歲了,一個認識的老尼師獨自在太麻里小精舍修行,想為當初蓋精舍時因動土而傷害的蟲蟻啊等的辦個法會,「我不識字˙˙又自己一個人,你來幫我處理˙˙」,就這樣,我連去三年幫老尼師辦了三年的超度法會,十年過去了,因著這個因緣,我又結識了精舍周圍那一群喜愛修行的好人,他們帶著我到出處去,看山、看雲、聽風、聽海,讓我可以更貼近這塊美麗又乾淨的地方。
       到台東,哪裡都不用去,只要下了太麻里或台東火車站,你就是在度假了,步出太麻里車站你就會看到海,看到那麼寬闊的親切的「大」海,整個心就化開了,腳步就輕飄飄起來了;如果你是坐到台東,那麼出了車站你會看到山迎面向你走來,然後─你就笑了,嘿~~~多雄壯又多溫柔的山啊!
     十分鐘靠近山、十分鐘接近海,台東不會讓你迷路─迷路也無所謂,索性隨意跟隨白雲的腳步走走停停,為什麼台東的雲那麼白?因為台東的天很藍呀。還有,去泡溫泉記得到戶外溫泉池,因為星星離你很近,一定會讓你看得到它的。也不是只有晚上才看得到星星喔!星星们最美的時刻其實是在清晨。
      那一天清晨四點鐘左右吧?天還沒亮,老尼師和來支援的法師已經在大殿用功了〈老尼師每天都是兩點多就起床的〉,賴床的我其實是起來上廁所的,睡眼惺忪的和另一位擦身而過年輕尼師打招呼,她笑著朝上比了比,示意我「看看天空!」,順著她手指的方向往上看去,我就傻住了:天上像垂掛著一整塊深藍的絨布,絨布上綴滿了寶石─是彩色的,它們一顆顆快速的閃動著,折射出七彩的光芒,離我太近了,所以每一顆都清清楚楚、好大好大。我蹲下來,眼睛盯著天上捨不得眨眼,剛剛那位法師又過去了:「很美吧?」她笑著問我,我沒有回答,但是她的聲音真溫暖~~~跟天上的星星一樣的叫人歡喜。
      去台東,千萬別趕路,記得找個山上過一夜,除了山除了海除了藍天除了白雲,別忘了台東有最迷人的星空。
   
  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