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次,三叔的女兒又在喳喳呼呼了,她比我大個幾歲吧,是個聒噪的傢伙,長得一副顧人怨的模 樣,老是在祖父家以一副紅人姿態出現,偏偏祖母又很吃她那一套,我們〈大堂姐,大姐,還有她的親手足們〉私下都喚她『潑屎卿』,因為她真的很三八。

 那一 天,祖父買了零食回來,潑屎卿又在那邊邀功使手段,祖母又被她的甜言蜜語逗得好開心,說是她最乖最辛苦,『車輪粿』要多分一個給她,我在房裡安靜的穿著中國結,那是祖父家的例行工作,祖母和媽媽負責編中國結,我幫忙將它用細鐵絲穿過截成一小段一小段的麻桿,讓大人在麻桿四周用色線編成五顏六色的『鬚仔』,那是鹿港宮燈和燈籠底下裝飾的最重要配件,我認份的整天窩在房裡的通舖上穿著一個又一個的中國結,潑屎卿什麼也沒做,只要負責哄祖母開心就可以多ㄔㄧ個車輪粿〈紅豆餅〉,真不公平‧‧我在心裡嘟囊著,ˋ雖然我只有五歲,我可是什麼都明白的。 媽媽照例是不說話的,她只會沉默的工作,臉色永遠很平和,從來沒有火氣似的,本來我也就把媽媽當學習的對象,根本是個安靜乖巧的小孩,吵鬧呀計較呀是不會的,甚至想也沒想過,心裡想想也就過去了。

不想,這時祖父發話了:『乎珍耶兩個!珍耶卡骨力』『骨力耶食力,貧憚耶吞嘴瀾』〈給阿珍兩個,阿珍比較勤快〉〈勤勞的人該有獎勵,懶惰的人吞口水〉 就這樣,就這樣,在通舖上的『珍耶』在那一剎那飛上了天,什麼!什麼!我ㄚ公知道我很『骨力』,非但要獎勵我,還處罰了奸詐三八的潑屎卿,多ㄔㄧ個車輪粿固然很光榮,但是小人得志的潑屎卿從此被阿公註冊商標,還要她『貧憚耶吞嘴瀾』,豈不大快人心?『總統蔣公』祖父果然不是平凡人啊!

 一整天,我都很焦急,為什麼大哥、二ˋ哥'、大姐還不趕快放學回家?我要趕快把這件事情告訴他們‧‧‧ 一直到今天,我都覺得祖父實在是個公平、有智慧又慈悲的好祖父,並且近五十年了,我還是個『骨力』的人,祖父的話一棒打進我心裡去,我可不想因為貧憚而一輩子『吞嘴瀾』─像潑屎卿一樣‧‧‧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