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還是瞎忙─
還是跟以往一樣,內心總是孤單,不是空虛是孤單,是那種生命很充實,日子過得也很精采的孤單,無論如何裡面總是住著一個三歲小孩似的孤單‧‧‧
只有一個時候才感覺真正的幸福─看書。
我會偷空看書,吃飯時、睡醒發呆時、下課十分鐘、學生低頭寫作文時、等人時、有時爐子上熬著湯、有時洗衣機在洗衣服、打開電腦等它『跑』的空檔、看綜藝節目時,廣告時,講無聊的應酬電話時,都是我的看書時間,只要有讀書,我那天才不會覺得孤單,我有時候是研讀,一本《楚辭》讀了幾年,裡面的紅色註解簡直比本文還多、泰戈爾詩集幾乎每首都耳熟能詳,葉慶 炳教授的《晚鳴軒詩詞的芬芳》最好看,筆記寫最多,古文觀止常拿來當教材,最愛的事司馬遷的《報任安書》裡面的字句最好哭了,還有以前空大的書:文字學、修辭學、詩選、兒童文學‧‧也都看得津津有味。
          除了這些案上的書,我還囫圇吞棗的亂看一氣:看完電影香水,就去看原著、『喬家大院』也是,一口氣看完三大本、,『活著』電影以前看過,被葛優演的福貴感動到,前兩天看了一晚上〈到天亮〉把書看完,又看了《愛無國界》,一個哈佛醫學博士在海地行醫的故事、為了幫學生找讀物,一口氣看了四本張曼娟神話故事,為了寫新專欄又重看三國,當然還有每月的《三十雜誌》─雜誌社送的徵文獎品、《遠見雜誌》《商業周刊》─學校辦公室的、《皇冠雜誌》─少女時代至今的老朋友《讀者文摘》─時光停駐的妙方,有時候小二會借一些回來,有關餘精神分裂、多重人格的小說、什麼『二十四個比利』『比利戰爭』『第五位莎莉』有腦神經疾病的:『錯把太太當帽子的人』『犯罪心理剖繪檔案』‧‧有時候看到太『入戲』根本忘了我應該先做好正經事,只是貪心的瞅著那些書,想著如何趕快坐下來看完他們,最近的願望是:我還要去一天金石堂看完上次那本來不及看的書,一本多重人格患者用第一人稱寫的〈這類書通常都是醫生或由別人側面紀錄的〉《第一人稱複數》,還有莫言寫的《紅高粱》和《生死疲勞》。
   唉!相信我,書真的很好看!不是有人說『窮人因書而富』嗎?
      我,就是那個窮人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