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常
我會想起巷口那盞路燈
住鄉下那段日子,大約有十年的時間
為了生活, 我的的日與夜都是處於征戰狀態
半夜兩三點才回家是常有的事
那條回家必經的小路有個好聽的名字叫做「竹仔腳」
它又長又偏僻又彎曲,外車進去會覺得它實在很難走
尤其是行過葡萄園後,有好長的 一段,
兩旁都是墳堆,離你很近很近
疲憊孤單的半夜裡,
膽小的我都是在驚駭的情況下快速衝過去的
這樣經過了好幾年˙˙˙
有天夜裡,我又衝出墳堆終於開到小路口轉角了
轉個彎 ,就是大馬路,雖然還是人車稀少
我喜歡這個轉角,因為離家近了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轉角有盞很特別的路燈
遠遠的就可以看到它
發出溫暖的、紅色的、往上折射出美麗線條的燈光
每天晚上,第一個迎接我回家的就是它
它是盞多麼迷人的路燈啊─
我常常在心裡讚嘆且感謝著它
衝出墳墓群時,我的心裡總是想著
早些看到那令我安心的紅色燈光
經過它時我會在心理和他說聲:「晚安」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有一天下午
我提早回家,又從轉角經過了
又高高興興的抬頭跟我的路燈朋友說:「日安」
電光石火的一眼,我愣住了,差點忘了我在開車
出了馬路,我不死心,又匆匆回頭一瞥
心裏的滋味不知如何形容˙˙˙˙˙
「那溫暖的、紅色的、往上折射出美麗線條的燈光」
 

原來˙˙˙

是一支破損的紅色塑膠垃圾桶罩在上面

白天經過時

 

儘管我刻意忽略過

 

還是會看到那醜陋的破舊的褪色的垃圾桶

 

用一種很可笑又可憐的姿勢趴在燈管上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忽然覺得悲哀起來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

又這麼多年過去了

 

我還是時常想起那盞路燈所散發出的

 

讓我安心給我溫暖迎我回家的美麗光芒

 

但是 同時也讓我感傷:

醜陋破舊的垃圾桶

依憑著路燈

映襯出動人的光

藉夜晚的掩護

隱藏自己的空洞

 

它、   是、   假、   的

 

 

而我曾經那麼的信賴它、感謝它

 

垃圾桶沒有罪 它曾經給過我安慰

 

我的感傷是來自──

 

為什麼,我這輩子一直遇看似美麗懾人的光芒

 

到頭來卻是個空洞醜陋的破垃圾桶?

 

為什麼

 

他們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不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藏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久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點?

 

 

 

 
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