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前     藍西送我ㄧ支鋼筆   當時感觸極深    卻沒有說出來 
我喜歡鋼筆 年紀很小   小到還沒上學的時候    就自己認定     用鋼筆寫出來的字又有質感又氣派
但是鋼筆是高貴的東西      有錢人家才會有    不太可能出現在我的生活
 
所以    有關鋼筆   僅止於想望  
想不到 小學四年級   大家都還在用鉛筆寫字的時候   我擁有了自己的鋼筆 
 
我們家窮     可是我很快樂    因為那年代    大家都窮     過的日子都差不多
況且我有一堆手足     還有一堆同學玩伴相陪
最重要的    我的級任老師    非常寵我    寵到不可思議的地步
我的第一支鋼筆是她「送」我的˙˙˙
 那年頭物質缺乏    可是人情味很濃厚      有一天 一個人來到教室推銷鋼筆      老師居然也停課讓他進來
他說   他賣的這支是名牌─派克鋼筆      我聽哥哥和爸爸他們男生說過派克   
他們總是說日語「趴卡 趴卡」的  很稀罕的樣子
唉呦       是「趴卡」耶        我好嚮往喔  
那個人推銷剛筆的手法很特別    他拿一塊木板當作靶 把手中的鋼筆當飛標   不斷用力的擲到 木板上
 
丟完後 還   用它在紙上寫出漂亮的字   大家都敬佩的眼光看著那個人    羨慕極了他       因為他手上有那種神奇的鋼筆
重點來了:「要不要買?」 他問我們      全班心裡都在點頭吧      但是 那支鋼比一定很貴吧?  我想著
「沒關係 你們要買的話 我可以讓你們分期付款 」我的心理燃起了希望
「只要你們一天繳一塊錢給老師 不到兩個月 就可以繳完了」真的嗎     真的嗎
「要買的人 今天就可以把鋼筆先給你˙˙˙」我高興到頭都暈了       當下真的沒想很多
接下來的事情有點迷迷糊糊的     我只知道我義無反顧的把手舉得高高的   
但是我還是瞥到老師那無奈卻縱容的眼神
 
忘了我回家是怎麼跟爸媽說的    我好像也沒有被罵    〈感謝爸媽總是放心我的所作所為〉
只記得「讀彰中一定很有見識」的二哥調侃我:「一支鋼比要五十六塊?你被騙了啦」
而且     他也真的說了一句到現在還是讓我很佩服的話:「你那時應該拿他手上那一支啦」˙˙˙˙˙˙˙˙˙
可是     我還是喜歡手上這一支「趴卡」
 
後來     後來我當然沒錢繳納五十六塊   日子一天一 天的過去了       我每天都沒有一塊錢給老師    
每天     我也都很愧疚的面對老師
老師還是一樣的疼我       時常叫我代替她上課      去她家吃東西      下課留我在教室跟我ㄧ起啃甘蔗      跟我談心事
她說     她時常喉嚨痛     她很累很累 「   她說以後不要當老師」     她總是誠懇認真的對我說著這些     
 但是老師從不提鋼筆的事 
 
兩個月後  賣鋼筆的人來了  他是來收錢的     我無處可逃了      嚇得手腳都發軟了
我看到老師站起來    她看著我     給我ㄧ個諒解的溫暖的微笑          對我說:「我都幫你存好了」 
然後她把錢交給賣鋼筆的人   然後繼續上課     以後 日子照常的過著     
老師照常很疼我  照常在晚上叫我去她家的四合院        
 叫我進去她那間有紅眠床  雕花五斗櫃的房間      看著我準備比賽的作文
升上五年級   我們能力分班 我分進資優班        也換了老師了          我跟她很就很少有機會互動了
偶爾在校園 或是走廊 上遇見了   我也很少喚她    而她總是遠遠的就對我笑       
笑容裡有很多東西─驕傲欣慰鼓勵   還有了解
 
 
 
我沒有聽老師的話     最終還是當了老師         我用真心           尤其喜歡用欣賞的眼光看著我的學生
無論他們做了什麼讓我生氣的事 我也都知道           他們不是有意的
 
這一切   都是為了我的老師做的
 
在那以後      直到如今      我從未動念想要為自己買一支鋼筆
我已經擁有過      無以比擬的      最好的鋼筆了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