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園很大,大得可以容納一個馬戲團和留連在外面的大人小孩,還有賣氣球、甘草拔拉、鳥梨仔糖、棉花糖、燒粉圓、豆花、烤魷魚等等的零食攤位。
每年秋天,一個圓形的超大帳篷就會在公園裡最大的空地上搭起來,然後平時安靜美麗的公園就變成了熱鬧而繽紛的夢幻世界─遠東大馬戲團又來了。
 
這是鎮上的大事,馬戲一來就是幾個月,整個秋天到冬天,馬戲團的種種成了大家的生活重心,大人們每日的日常談話中都會加上幾句馬戲團的事情:大象最近病奄奄的、騎機車繞地球的日本人摔下來了、空中飛人昨天沒接好˙˙˙不斷重複的說著,彷彿談論著親人親切自然般。公園裡的空氣霎時有了其妙的變化,我們可以整天都呆 在那裡,其實什麼也沒有做,只是享受空氣中飄散著的歡樂氣息,還有各式各樣的發出誘人香味的小吃攤,那畫面迷迷濛濛不頂真實,平日看慣的樹啊、草地啊、池塘啊似乎都移了位也變了個樣,連天空都變成彩色的了。可能是氣球的關係吧?那麼多顏色漂亮的氣球綁在小販的腳踏車上,不安分的在風中掙扎扭動著,看得人眼花撩亂,偶而會有一兩隻握在一個幸運的小孩手中,我們的視線就會隨著他拿著氣球的方向看了很久很久,但是大部分我們都會盯著入口的方向,也沒幹麻,就只是看著排隊等著入場的人,還有貪婪的捕捉著觀眾入場,入口的厚布幔被掀開時從裡面宣洩出來的歡樂音樂聲,那裡面是怎樣的一個神秘而吸引人的世界?
不是只有小孩子進不去,那高得嚇人的門票對鎮民來說是筆不小的開銷,一般人是消費不起的,至少我們居住周圍的人就是如此,大家對那層層包圍、厚厚的布幕搭建起來的圓型龐然大物充滿了好奇與嚮往,只要能知道一點點裡面傳出來的蛛絲馬跡而添油加醋談論一番,就足以豐富長日貧乏的生活了。
至少,這個可望而不可及的「遠東馬戲團」讓公園變得更有趣了。
那一日,情況有了變化˙˙˙˙
前面洗衣店那個和善的老老闆把媽媽叫了去,說是馬戲團裡騎特技機車的日本人,覺得衣服每天送洗太麻煩,想找一個人幫他們洗衣服並且送進去,條件是要會說日語。老老闆一向很愛護媽媽,趕忙把媽媽介紹了去,幾天後,我就跟著媽媽進了馬戲團了─我們給日本人送衣服去。第一天跟在媽媽身後從後門進去,我的心砰砰的跳拉著媽媽的衣角小心的走著,深怕一個表現不好被責怪了,但是一股奇異而興奮的感覺還是讓我不由自主的想笑出來:唉呀!我進來馬戲團了。
有一個人在前面帶路,還沒上場的動物們就關在柵欄裡,我們經過一個又一個 柵欄:大象、老虎、獅子、馬、猴子,我在他們面前一個又一個的走過去,裡面雖然很乾淨但是地上鋪著臨時架上的木板,走起來伊歪伊歪的晃著,不知道是空氣中糞便的氣味害我不習慣,還是生平第一次看到這麼多動物就這麼近距離,我的腳步有點踉蹌好幾次差點絆倒,還以為會被大象伸出來的長鼻子捲進去呢。媽媽拉著我的手告訴我別亂跑,我乖乖的點頭,連眼神都不敢亂飄了,誰還敢亂走開?那麼多動物,怪可怕的。
轉了一圈出來後,抬頭看看明亮的天空,感覺好像從另一個世界回來一樣,踩在地上腳鬆鬆軟軟的、頭昏昏的,沒經過世面的小孩,被嚇到了吧?我想。
又幾天後一個早上,媽媽拿了一包衣服又帶我去馬戲團了,第二次我沒那麼怕了,媽媽和日本人咭哩哇啦的說著日語時,我就順便東看西看,忽然我看到厚布幔掀起一角,嘩─裡面是個好大好大的圓形的階梯式看台,看台下面中間一看就知道是表演場地,有人在走動、搬東西,似乎是在做表演前的準備。媽媽和日本人一陣咭哩哇拉後,忽然笑著問我知不知道怎麼回家?開玩笑!公園是我的遊樂場哩,我會不知道回家?但是我還是裝乖巧的用力點頭。
幾分鐘後,我,一個人,坐在空蕩蕩的看台,等著馬戲團開演。我環顧整個馬戲團,從空中飛人的吊環和握把、半空中的鋼索、底下的護網、地上連到半空的垂直梯子,還有四周環繞的座位,以及孤獨但興奮緊張的我。我知道外頭太陽正熾熱、街道很熱鬧,但此刻是安靜無聲的。
氣氛很詭異,好戲就要上場了˙˙˙〈未完待續〉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